星期一, 12月 14, 2009

2009移工大遊行

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158851

【記者高堂堯台北報導】時機歹歹,許多上班族和勞工為了賺錢,休假都變得不規律,但台灣的家庭看護工和幫傭卻是連法定的休假權都沒有;「台灣移工聯盟(MENT)」昨天舉行兩年一度的移工大遊行,上千名外籍勞工、台灣本籍支持者和民間社團成員走上街頭,高呼「還沒休假,我要休假!」,向忽視人權多年的政府和勞委會提出沉痛控訴。

據勞委會統計,目前台灣的外籍勞工人數近三十五萬人,多半已享有《勞基法》規定的基本薪資和工時限制,但其中從事老幼、病人等家庭看護和勞務的十八萬人,卻不受法令保障,導致家務外勞只能領基本日薪五百二十八元,更不能依法休假,遭雇主虐待或因不堪體力精神負荷的脫序事件頻傳,造成聘雇家庭和社會安全的隱憂。

「外勞是人,不是7-11或工作機器。」基督教勞工中心主任王文秀表示,台灣移工聯盟從二○○三開始催生《家事服務法》,但勞委會歷任民進黨籍三任主委,至今日的王如玄,歷時六年都無法擬定確切的政策、一拖再拖,令人失望。

《家事服務法》遲遲未定,使本國籍家務勞工同樣無法擁有休假權,但據勞委會調查,本籍家務勞工日薪約在兩千元至兩千四百元左右,比起外籍人士優渥許多。

上週四(十日)是聯合國「國際人權日」,馬英九總統當時宣稱台灣已簽署兩項人權公約;台灣移工聯盟痛批,其中之一的《經濟社會文化權立國際公約》第七條明定「(勞動者享有)休息、閒暇和工作時間的合理限制」,但政府無視於家務勞工的基本權益,卻說台灣人權已與國際接軌,根本是在說謊。

昨天移工遊行路線從台北火車站行進至勞委會大樓前廣場,過程喧鬧但平和,來自越、菲、泰和印尼等國的外籍人士用故鄉的音樂、舞蹈和口號表達訴求;最後人手一雙塑膠拖鞋向勞委會方向擲去,希望政府不要再「拖延」,儘速將家務外勞的休假權納入法規保障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
 
後記:

我從今年元旦以無業遊民的身份參加「挺公視大遊行」後,將近一年時間沒再出現在大規模的社運場合;上次本來要去擴大秋鬥的,但誤判了編輯台的味口而錯過(隔天居然給我做三版頭題...),所以昨天趁著周日上班鬧稿慌之際,就跑去移工大遊行了,這次,是去做採訪。
 
全球暖化造成暖冬,太陽出奇地熱情,我帽T加外套整個就是穿太多,加上在遊行隊伍跑前跑後地拍照,搞得滿身大汗、背包裡的筆電也越來越沉,好不容易挨到勞委會廣場、可以找地方坐下來歇歇腳;看著舞台上外籍人士們用他們熟悉的語言和舞樂抗議著,不知不覺地開始昏昏欲睡...沒想到菲律賓姐妹們竟來了一首Smooth Criminal加上「女僕舞」,讓我整個清醒過來,全場也high到最高點。


 
很「精采熱鬧」但不失焦的一場街頭遊行,雖然他們在丟塑膠拖的時候,有一雙正中我的後腦勺(啊也丟得準一點咩~);我衷心希望多年來為台灣奉獻勞動力的移工們,能夠早日獲得平等的對待,因為從「草民」身上,我才能真正感受到做為媒體的公共價值、還有跑新聞的動力。

沒有留言: